博客年龄:17年5个月
访问:?
文章:1269篇

个人描述

陆畅 山东 郓城 QQ240751115

腊八粥

分类:散文
2024-01-17 17:47 阅读(?)评论(0)
《难忘童年的腊八粥》

作者

陆秀如

我小的时候,隐约记得,每年的腊八,乡里人都喜欢煮腊八粥,我家也不例外。我的外祖母煮的最好,。腊月初七那天,吃过晚饭,弟弟,妹妹都睡觉了,姐姐们去写作业了,我便看外祖母煮腊儿粥。在恍恍惚惚的煤油灯光下,外祖母用碗一碗一碗的盛着金黄粘米,并念叨着一碗米四碗水,两碗米一碗枣煮的醋八粥甜的如蜜糕。她念叨着,往大锅里放着要煮的米,枣,水,我也学会了她的说法,第二年她再煮时,也会帮她拿东西了[呲牙][呲牙],锅里放齐东西以后,便盖上锅盖,外祖母还用捂锅布围上一圈,说是封不好盖费火,然后;烧起火来。我便坐在她旁边的铺垫上,帮她拉风箱。她把柴禾轻轻的送入锅底,再用火棍轻轻一抬,风箱一拉,锅底下便成了一团蓝色的火团,约摸半个钟头,锅盖的缝隙里就挤出了很多蒸气,再过一会,米的香气和着枣的甜味钻入了我的鼻子,我忽然觉的很饿,巴不得吃上两碗,禁不着问,姥娘,腊八粥熟了吗,?外祖母哈哈的笑着说:“刚开锅,早着那,得闷一夜,明早就很好吃了”我说夜里不能吃,“最好是闷闷,用细火烤干”。……我迷糊糊的打起盹,外祖母说让我去睡觉,她自己煮,我也就爬上炕去,在热呼的被锅里,香甜的腊儿粥味浸人肺腑。……一睁眼天蒙蒙亮了,我便问外祖母腊八粥能吃了吗?外祖母说行了。她老人家便起床了。现在想来,:儿时的我光想着腊八粥好吃,却不去想外祖母夜里是什么时候睡的?是半夜,还是半夜多?却早早的又叫她给我盛粥吃。她老人家先盛出一碗,先敬过天地,灶爷,再敬已故的祖人,然后瑞到我的被锅前,很温和的小声说“吃吧妮,别大声说话,你姐姐天明得上学,叫她俩多睡会”我小声说知道了,您煮的腊八粥很好吃,你尝尝,外祖母说,她已经吃过了。我知道她在说谎,因为腊八粥在那年月是最好的食物,她是不会舍的吃的,更何况平时她连窝头都舍不得吃饱,生怕孩子们饿了吃剩干粮时没有。我津津有味的吃着,那时的腊八粥真好吃,到现在四十多年过去了,每逢腊儿,我便闻到了儿时腊八粥的香甜,想到了慈祥的外祖母,想到乃那盏恍恍惚惚的煤油灯,想到了我和姐姐,弟弟妹妹在一起的童年快乐时光,我爱儿时的腊八粥,它留给了我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[呲牙][呲牙]
  最后修改于 2024-01-17 17:48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诗几首 下一篇:天街短歌赋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